感恩節假期到來,我在三隻博美狗的環伺(?)之下一邊大吃大喝一邊看魔戒二部曲打發時間,可悲的是我竟然從沒看過二部曲的高清版(也就是有很多補完片段的完整版),而第二集看一輪下來,對於某些角色的感觸還真是不少,或著說,想法大為改觀。

(圖片來自這裡)

我之前滿喜歡洛汗王女伊歐玟的,因為那種炙熱的、渴望證明自己和男人一樣好的企圖心,和的確驍勇善戰的實力是我很喜歡的,當然這是在電影上映版本之中,因為剪接的緣故,包括放走布理哥、肉湯退貨(什麼)等等的橋段都沒有演出來,布理哥那段大致上是亞拉岡用精靈與安撫了發狂的馬布理哥,牠是希優頓之子希優德的座騎(希優德於稍早的劇情中死於強獸人之口),亞拉岡令人放走牠,因為牠已經看過夠多的戰爭,而伊歐玟在這段主要的演出簡而言之就是因為亞拉岡的種種威能而著迷不已。

中間有一段希優頓王在跟亞拉岡解釋伊歐玟的身世時,說到「她一直在等待有個男人能像父親一樣疼愛她」時還帶到伊歐玟的表情,我差點沒有把手上的早餐茶潑出來,希優頓這時候的功能有夠像是親戚續參時處心積慮要介紹自家女兒給亞拉岡當女友的三叔四嬸,而伊歐玟給我一種感覺,她愛上亞拉岡並不因為了解他,而是愛上他強大善戰的形象(這點亞拉岡也是這樣想的),那跟她在追求認同的心態很像,她在尋找自己父親的替代品,而那樣的迷戀不是愛,卻又情有可原,亞拉岡是一個拯救者,是一個能夠欣賞她戰鬥力的男子,她有一千一萬個理由可以愛上他,但那些理由卻都建築在她內心的脆弱之上。

肉湯退貨是我自己取的名字,不過大致上是在說撤退到聖盔谷前路上休息時伊歐玟提供亞拉岡她做的燉肉,金靂因為某種超直覺而pass那鍋地獄燉肉(good for you, Gimli),而坐在地上又too polite to refuse的亞拉岡儘管身為流浪荒野期間應該什麼難吃的東西都吃過的神行客,吃到該碗肉湯也忍不住想要偷倒掉(雖然不善煮飯這點讓伊歐玟很可愛()),而伊歐玟突然回頭努力攀搭身世話題的舉動,卻又對對方一無所知的表情,怎麼讓想起小學時努力想引起臨座帥哥興趣的女同學,連那個歪頭睜大眼睛的動作都如出一轍到令我想別開臉……

也許是投射了自己的過高期望,因為不是如此的話,這些迷戀的舉動其實也都可以理解,畢竟理解她的身世也很好懂她對於愛情的渴望,但是……但是伊歐玟之所以讓我喜歡就是因為她和普通女子不同的氣節,在剪接過的版本裡那是一種對於自己能力被證實的渴望,但又無損她女性的迷人丰采,儘管有著短暫的迷戀,卻很知進退而且不讓人討厭,但是這些在完整版本裡真是毀得一個也不剩了。

回過來說被剪掉的部分,在遭遇座狼一戰前希優頓命令伊歐玟把人民帶往聖盔谷好像也剪了一兩句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重看時就令人感覺到某種程度的任性:由身為王女的伊歐玟帶領老弱婦孺前往聖盔谷,我不覺得是很無理的要求,伊歐玟當然可以戰鬥,這點我懷疑希優頓會不曉得,他命令伊歐玟帶領老弱婦孺並不是因為伊歐玟不能騎馬坐戰,而是因為由身為女性的伊歐玟帶領老弱,會比其他人做這個工作來得好,由伊歐玟的王族的身分安撫、率領老弱,會比加姆林(或隨便哪位先生)騎著馬大聲像趕羊一樣大聲呼喝來得更適合,伊歐玟是該次撤退中為除了希優頓王之外唯一的王族,由王族率領人民也會讓人民更加安心,希優頓王的指示等於是託付他的人民給伊歐玟,但是伊歐玟卻只看見自己戰鬥的能力被否定而不爽,這實在不是一個很理智的思考(我們更不要提,以她的身分該考量的並不是自己的戰鬥能力有沒有被肯定這件事情而已)

同樣的邏輯在聖盔谷中,伊歐玟和亞拉岡的爭辯哩,亞拉岡就說了,「這是為了英勇不是為了名聲,誰來負責最後防線?」這樣的話來回應伊歐玟懷疑在洞中照顧老弱婦孺會對她的名聲造成怎樣的影響,呃,老實說,我除了覺得亞拉岡回答得還真客氣之外,我又覺得這其實這是一個兩面的問題,伊歐玟當時大概也是為了愛情而想要上戰場的吧(因為她下一句回應是「讓我站在你旁邊」)

假設今天伊歐玟是男子,希優頓還會叫她待在洞裡嗎?答案當然是不會,但是問題是她並不是男性,這跟性別歧視無關,換個角度來說,而是今天你身為女性有比戰鬥更好的用處,那是男性做不到的,說真的,戰場上差她一個人?不見得,就算真的很會打,以當時戰場的勝敗,如果真的是差一個人會差很多,希優頓會不讓她上戰場?重點就是當時,伊歐玟已經是最後一個王族了(伊歐墨被放逐暫不在考量之內),希優頓需要有王族在後方穩定民心,那並不是一種歧視,就跟一個女人是事業有成才叫好,還是當個全職家庭主婦叫成功?是看你的能力適合做什麼,跟你的責任是什麼,而在希優頓被巧言毒害時照顧著他的伊歐玟絕對是一個好的照顧者,她也絕對有身為王族後裔的責任,那些是比成為一個戰士更重要的價值:雖然她不這樣想。

維基百科上對於伊歐玟的敘述有這麼一段,「伊歐玟戀上了北方遊俠領袖亞拉岡,但亞拉岡拒絕了她,亞拉岡認為她所愛的只是強大領袖和戰士的形象。亞拉岡並沒有向她提及他與亞玟的婚約,這才是他拒絕伊歐玟的主要原因。

遭受愛情挫敗的伊歐玟希望能戰死沙場,她化身為一名叫德海姆(Dernhelm)的男戰士,跟隨洛汗驃騎參與帕蘭諾平原戰役。」

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只好忍痛把伊歐玟從喜愛角色名單上再往下挪幾個排名了,真的?因為愛情挫敗就丟下你的人民跑去打仗?在電影之中雖然比較像是想證明自己所以冒充戰士(而幸好她有這麼做,否則誰來幹掉巫王),但是這就跟說要追求自己的人生然後把小孩丟在家裡跑走的媽媽一樣啊,你當然可以把這訴諸給反抗性別角色的勇敢抗爭,但是那也是無庸置疑的自私,三個王族的繼承人都在戰場上,那麼後方空虛的洛汗難道不是置身於另一種危險當中?

我喜歡伊歐玟是因為從前的我也是一心覺得,我可以和男人一樣好,我可以做到他們可以做到的事情,但是我忘記了,有一些天賦,一些身為女人的天賦,是他們做不來而我竟不屑去做的,因為我附和了男性的價值觀,我把人生的成敗和名生設定在完成和男性一樣的成就之上,我忘記了女性的特質,女性能做的事情,女性的溫柔、照顧者的角色,也是一種強大。

今天我還是會希望我能做一些比母親或照顧者更好的事情,因為我尚年輕,如果沒有這段對自我的追求,如果伊歐玟沒有真的偽裝成男子上到戰場上,那她永遠都會在懷才不遇的痛苦中度過一生,我媽說,如果沒有那段追求自己的過程,她也永遠不會真正成為無私的母親去愛她的能力和身為母親的責任。

能夠賺大錢,能夠打仗殺人,是男性建立起來的成就,男性用這件事情打壓女性的確也打壓了這麼久,但是有時候不去做並不是她們不能,而是因為她們能做到別的,更適合她去做的。當然,如果今天你身為女性但是更適合當一個戰士和企業家,那那就會是適合你的事情,與其用性別做分野,不如說,你的傾向是什麼,今天不論是什麼性別,你應該做適合你的事情(而在這個例子裡,我覺得伊歐玟比較像是為了反抗而反抗就是了)

一部小說和作品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隨著年齡和想法的改變,喜歡的角色和得到的想法會不同,我第二集小說的內容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上次看是小六還是國一啊我),得去找來看看確定一下托爾金對於這個角色的處理,不過至少電影我是看得心痛,也重新整理了一些想法,要知道有時候是時的全貌會毀壞一些我們的喜愛,但是那也給了我們一個審視自己想法的機會,毀壞的當然是我自己對她的喜愛(畢竟這整段都是我打來消耗時間的碎碎念),小說電影我也照樣享受,只是自己曾經喜歡的角色因為想法的改變而用心的態度去看待她,當然是另一種不同的滋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